close

<風光明媚。黑暗真實>

在離開達蘭薩拉前一晚,與朋友外出用晚餐時,我的房門被破壞而半開著,接到住在同棟的朋友通知趕回去時,心裡急死了,想到後天就要搭飛機回台灣,若沒了護照怎麼辦???清點了一下,除了衣物餐具,所有的東西都被竊走,包括一台筆電和登山大背包。所幸我那個塞滿塑膠袋的小背包還在,而放護照、機票和現金的夾錬袋剛好被塑膠袋蓋住,真是天大的恩典!!!之前我的夾錬袋一直都放在大背包的夾層裡,那天出門前開始打包,怕塞滿東西後,夾錬袋會拿不出來,靈機一動,先拿出來放在小背包裡,竊賊打開小背包後,大概只看到一堆塑膠袋,所以沒拿走。

整棟房子有八個房間,卻只有我的房間被竊,而且是挑我外出的時間,好巧不巧的是,住在隔壁的流亡藏人和他那一票成天無所事事,每天喝酒作樂的朋友突然得到一筆意外之財,半夜出門狂歡去。朋友說此地的筆電失竊率極高,因為可以賣得好價錢,我從來不帶筆電出門,只有一次,朋友東西寄放在我房間,她請我鄰居的朋友到我房間來幫她拿,那時筆電剛好放在桌上,很顯然被當成目標了。

雖然沒有證據,但所有的疑點都指向我的鄰居和他的朋友。於是隔天我請Bubu去跟他們說我已經報了警,警察會來調查整棟的住戶,想看看他們有什麼反應,其實我下午就得搭車下山到德里,那有什麼時間去報警,好笑的是,那票人雖然表現出鎮靜的樣子,卻在下午人間蒸發。。。全部搬走了。。。動作好快啊!!!

早期來到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或許是為了追隨他們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而來,有虔誠的宗教信仰,而後期更多的人可能只是在中國謀生不易,想來試試機會,這些沒有護照穿越邊境的流亡藏人,沒有身份,沒有學歷,沒有一技之長,還是很難在此地謀生,少數人遊手好閒,喝酒閙事,犯罪事件並不是偶然。

還有些人想利用跟外國人交往結婚的方式到國外去,把黑戶身份漂白,所以在那裡被搭訕,可別以為自己怎麼突然行情變好了。另外,我也聽說毒品和愛滋病問題相當嚴重。不過,我認識的流亡藏人大多數都是安份守己的過日子,家已回不去(回中國得坐牢),努力讓自己融入當地社會,生根並踏實地生活,我敬佩這樣的人。

達蘭薩拉是個很美的山城,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和異國風情,值得一遊,然而很多旅客會將這個地方過度美化,因為短暫停留很難察覺那些社會層面的問題,話說回來,這也不關他們的事。我倒是替印度政府擔心,他們收容數十萬計的流亡藏人,搶了當地印度人的工作機會不說,那些潛藏的社會問題日後恐怕會是印度政府的一個燙手山芋。

相較起來,台灣人幸運又幸福多了,我們有自己的國家和土地,不必當浮萍,不必被異國統治,是該好好惜福。

<豔遇。厭遇>

有次大夥在聊天,藏人朋友說他們之間流傳著一段話:如果你交到一個韓國女朋友,就有一間餐館;如果你交到了一個日本女朋友,就有一間旅社;如果你交到一個台灣女朋友,就會得到。。。一輛摩托車,後面的摩托車是廖師父亂接的,我們幾個聽了哈哈哈笑得超大聲,我開玩笑說幹嘛把台灣女生說得這麼窮酸,笑話雖然只是笑話,不過有時也會聽到一些真實案例。

很常被問到出國是否有豔遇的問題,雖然有,但都不值得一提,因為我的撲克臉和不回應,通常讓對方沒戲唱,但在達蘭薩拉遇到特別多,只要是我一個人走在路上,就會有人靠近想要聊天。哎~我就是喜歡搞自閉,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用跟人社交打招呼,讓我覺得好清靜,一點都不想跟陌生人聊天。但有幾個經典事件,倒是可以當笑話自娛娛人。

在一家商店辦理電話儲值時,印度藉的店員一邊幫我處理,一邊問我是哪一國人,我沒有戒心跟他聊著,然後他突然問:你可以當我女朋友嗎?還說他有摩托車,可以戴我到處去玩,我心想你連我的名字背景都不知道,就要我當你的女朋友,你以為女朋友就像到菜市場買菜,挑到滿意的就可以帶回去嗎?不過我很鎮定地等他把我的電話處理好交還給我時,才笑笑對他說:謝謝你的好意,我不會再來了。

還有走在路上時,對面的汽車突然慢速而且往我的方向開來,我以為要撞上來了,嚇得停在原地,這時候駕駛打開車窗,微笑地用手送了一個飛吻過來,留下驚嚇的我,心想哪來的神經病???

還有半夜狂Call+簡訊說想見我,我假裝睡了不接也不回,可怕的是對方就住在隔壁,好像看到他在窗外走來走去,因為貪圖便宜,我住的是沒有櫃台人員的民宅,根本就沒辦法安心睡,只好打電話給住樓上的廖師父求救,師父很生氣地去訓了對方一頓才解決。真是莫名其妙,我跟那個人根本就不熟,也跟他說我有男朋友了,不知道是招誰惹誰了。

有次跟韓國朋友玉橋走在路上,她突然說「剛剛走過去的老外在偷看你哦!」我說「你怎麼知道他不是在看你?」她說她很確定,因為發生過好幾次,她都看到對方眼神突然一亮,然後視線就越過她,我跟她說你不要嚇我,我一個外貌普通的資深熟女,完全不想被注意,如果我正在偷挖鼻孔被看到怎麼辦?哈哈哈!總之,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如果來到印度,尤其是達蘭薩拉,突然變得很受歡迎,千萬不要掉以輕心,還是要注意安全,小心謹慎為上。

<再見?山城!>

藏人有個習俗,想要為對方祁福時會獻上一條哈達(類似白色的長圍巾),並親自為對方掛上,離開達蘭薩拉那天,我的脖子上也披了幾條,都是在當地認識的藏人朋友來送行時幫我掛上的,Bubu幫我提行李,台灣朋友Suru陪我一起走到車站,哎~其實我真想一個人默默離開就好,這樣充滿離情的場合,總是承受不起。不確定會不會再回到這個美麗的山城,所以離開前,把那些喜歡的景點再走一遍,用力多看了幾眼,然後說再見。

從達蘭薩拉到德里的巴士車程大約是12小時,晚上發車,隔天早上到,因為我不想在悶熱的德里過夜,所以在搭飛機的前一晚才從達蘭薩拉搭巴士到德里,但這樣會有個風險,如果車子在半路拋錨或有其他狀況而趕不上飛機,麻煩就大了,尤其我坐的是哩程換票的艙等,機位非常難訂,可能得在機場上演個航站情緣...

還好這次非常順利,早上6點多就到德里的西藏村,我決定先洗個澡再去機場,因為坐了10幾個小時車,整個人披頭散髮非常狼狽,問了好幾間旅館都沒有空房。

後來終於找一家還有房間的,我問老板只待1個小時洗個澡,費用多少?老闆是個不會講中文的藏人,用英文跟我交談,他說還是要算一天的費用400Rs,但我心裡只打算付100Rs,所以告訴老闆我身上已經快沒錢了,但我真很想洗個澡,能不能通融一下?不過他還是一副傲慢的口氣回答:「你們台灣人不是都很有錢的嗎?我看很多來這裡的台灣人出手都很大方。」呃~這下讓我不知如何回答,但為了洗澡,我繼續裝可憐請他算便宜一點,後來他竟然就答應了,只算100Rs,可能覺得我太盧了吧,哈哈哈!

洗完澡後,我想老闆在這裡開店很久了應該有熟識的司機,就請他幫我找輛到機場的計程車,結果老闆不但幫我找了一輛很乾淨而且有冷氣的計程車(第一次在印度搭到有開冷氣的計程車,太感動了!),還幫我跟司機砍了100Rs,他說:「你不是說沒錢了嗎?所以我叫司機算便宜一點。」有沒有這麼感人的!!人間真是處處有溫暖~~說出來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我身上還剩不少盧比,我想我裝可憐的演技還不錯吧~哈哈!

從4月1日至6月底將近3個月,首次的瑜珈旅行順利地完成,像在做夢一樣。沒有去太多景點,只是體驗在地生活,並專注練習、吃飯、走路、放空以及放慢腳步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真實地活著。那是進入青春期,在面對家族一連串沈重事件後,被迫瞬間長大的我再也不曾感受過的,這趟旅行除了學習瑜珈而改善了健康,對我而言,更是一趟重新學習生活的身心之旅。

P1030230  P1030221 

P1030276  P1030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