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師父@印度>

5月1日離開炙熱的Rishikesh,搭乘14個小時車程的巴士,隔天早上6點多終於抵達位於2千公尺高度的Daramshala(達蘭薩拉),身上的薄外套擋不住清晨的寒意,我竟然冷得有些發抖。出發前即請在Rishikesh認識的廖師父幫我訂好了房間,因此師父前來接我到一棟女尼寺院經營的民宿,旁邊就是佛寺,師父說女生住在這種有門禁的民宿比較安全,看過房間後,我不是很滿意,隠密性不夠,浴室的清潔度不符合我的標準,後來跟著師父到他住的地方,我很喜歡那裡,剛好一樓有一間空房,二天後,我便搬到了那邊,跟師父成為樓上樓下的鄰居。

2009年春節假期,曾經到達蘭薩拉旅遊4天,當時就認識廖師父,但完全不知道他的名字和來歷。那次我和其他3位朋友在一家餐廳吃飯,由於我們用中文交談,坐在角落的廖師父便問我們從哪兒來,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師父隨即邀請我們到他的房間喝台灣高山茶,於是那天下午我們便待在師父有著廣大面山視野的房間,泡茶吃點心閒聊,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后,由於我們隔天就離開達蘭薩拉前往另一個城市,此後再也沒有師父的消息,沒想到一年後再次在印度不期而遇,人生真是有趣。

師父告訴我,前一年跟我們相遇的那個午后,聽到我的朋友Penny提起TCV(西藏兒童村)的事,讓他很有興趣,我們離開後,他便去拜訪TCV。據我所知TCV是西藏流亡兒童的安置處,這些兒童的父母都不在此地,所以西藏流亡政府成立了TCV安頓他們,並讓他們受教育。

廖師父帶著助人的願望來到印度,除了提供免費的針灸及推拿義診,也一直在思索如何再多做些事,拜訪過TCV後,他想如果只是捐錢,只能提供物質上的協助,但是這些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小孩,在他們傷心難過無助時,如何得到心靈上的撫慰?於是他決定創立一個基金會,讓TCV的學生在放假時可以學習唱歌跳舞或其他才藝,或帶他們去老人安養院當義工,讓他們的情緒有個出口。

當我搬到師父房間樓下時,正值TCV的學生放假,師父在同一棟另外租了一個房間,讓學生們住宿。因此我住在那裡一個半月的時間,經常可以聽到學生們在練唱西藏歌曲,排練西藏傳統舞蹈。

後來師父帶領學生義演時,我和幾位台灣朋友也跟著去幫學生化妝做造型,搭配表演服裝,不過女學生的眼妝幾乎都是師父畫的,一個出家師父為了自己的助人心願,特地去學化妝,實在讓我太感動了!而我的韓國朋友玉橋知道後,也特地前來幫忙。

有一次要到羅布林卡表演時,租不到車子,我們三十幾個人就坐在收垃圾的清潔車上,一路飆下山,學生們無視車上的異味,樂天地唱歌大叫,引來路人的好奇注視,我想我的人生中很難再有這樣瘋狂而奇特的經驗。

P1030473  P1030457 

P1030441  P1030181 

圖1:師父與學生們在義演結束後謝幕。圖2:學生們表演傳統舞蹈。

圖3:師父幫女生們畫眼妝。圖4: TCV校區。

<朋友們@異國>

在Rishikesh認識的新加坡朋友金及來自天津的小曾,都跟著廖師父來到達蘭薩拉,小曾在我抵達後就回到德里。大概是看在廖師父的面子,這2位朋友都對我不錯,但不好意思的是我都讓他們見識到台灣女生強悍的一面,哈哈!

在Rishikesh時,有天大夥一起吃晚餐,金說他搬到一間非常便宜又乾淨的房間,就在比較下游的道場(Ashram)。當時我住在一晚300Rs的房間,其實合算台幣才180元,雖然真的很喜歡那個房間,但覺得自己太奢侈了(鬼打牆來著),應該要換一間更便宜的房間,所以決定也搬到金住的那個道場。雖然一晚只要200Rs,不過我真的被那個房間嚇到,整個黑黑舊舊的,角落有蜘蛛網,浴厠和曬衣場像鬼屋一樣,每次要去上厠所都很掙扎,整晚沒怎麼睡,好不容易等到天亮,馬上去找其他房間。

就在退房後要回房打包時,在中庭碰到金,他還不知道我搬過來了,我馬上跟他抱怨這裡的房間一點都不乾淨,而且很恐怖,他嚇了一跳,說要跟我回房看看,到了房間,他說『這個房間比他住的還乾淨』,這下我終於知道男生對乾淨的標準跟女生不一樣。。。  到達蘭薩拉再碰到金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覺得讓我去住到那間恐怖的房間而覺得愧疚(其實是我自己要搬去的,跟他完全無關),不但幫我殺民宿的價錢,還介紹了韓國朋友玉橋給我認識。

過了很久以後,我才知道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金去問玉橋,有個台灣女生要跟她去同一個教室上瑜珈課,能不能請她跟那個台灣女生講一下上課的狀況?玉橋心裡想:哪個台灣女生?不會是在Rishikesh時因為住到一間老舊的房間就對金很凶的那個吧?脾氣這麼差的女生,她一點都不想認識。但事實上,好心的玉橋還是來了,而且之後一個半月的時間,她都像姐姐一樣地照顧我,對我非常好。因為她說,認識後發現我人很好啊,嘻嘻嘻!

玉橋是一位室內設計師,曾在中國工作三年,中文說得流利,這也是我們之所以可以很親近的原因之一吧!她是個很認真的人,對旅遊地做了不少功課,原本只有上瑜珈課打算的我,託她的福,也去了幾個地方,包括一直想去但缺乏動力的馬拉里(Manlali)。從達蘭薩拉到馬拉里約十個小時的車程,全是山路,繞得我頭暈想吐。

我對馬拉里的印象很貧乏,因為那裡五月底的天氣只有15度左右,我每天都被冷到很懶得出門,雖然風景很美,大片的蘋果樹林很漂亮,東西好吃,衣服帶不夠的我只想趕快回到涼爽的達蘭薩拉。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房間的陽台外有一顆結實纍纍的櫻桃樹,伸手就可以摘一大把,玉橋每天都摘了很多回房間,好甜好好吃,以我們一晚才250Rs的便宜房價來說,實在是賺到了。

P1030248  P1030244   

PHOTO  P1030210

圖1:玉橋和我。圖2:山上的花園。

圖3:玉橋,金,我,師父。圖4:金和當地的小學生。

由於玉橋要待在馬拉里參加她朋友酒吧的開幕,我比她提早一天回到達蘭薩拉,在路上遇到Jon,他說好久沒看到我,以為我回國了。Jon是我剛到達蘭薩拉時,在路上跟我搭訕的荷蘭人,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吃晚餐,那時才下午5點,我跟他說我吃飽了,他再問喝飲料呢?我還是拒絕,一來我真的很飽,二來我對跟陌生人吃飯一點興趣也沒有,於是他問了我的名字和國籍後,很紳士地說再見。

從那之後,就很常在街上遇到Jon,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因為交談過,所以他跟我打招呼時,我都會禮貌地回應。過了一個月後,Jon才再次問我要不要去喝杯飲料,這次我答應了,然後才有機會比較了解他。荷蘭籍的Jon是伊朗裔,父母都是高級知識份子,移民荷蘭後Jon才出生,身為獨子,父母管得很嚴,所以他離開家鄉來到亞洲,一待就是五年,沒再回去,大多時間在泰國教英文,這次剛好來印度度假二個月。Jon的個性很活潑熱情,能言善道,每次聊天都可以逗得我大笑,在我們都離開達蘭薩拉後,還有聯絡,後來我到曼谷,他還帶著我去了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呢。

由於廖師父不會說藏語,英文也不怎麼流利,所以他找了一位會說中文的藏人Bubu當翻譯,好跟TCV的學生溝通,Bubu也幫師父處理很多的行政事務。連我租下師父樓下的房間都是Bubu去幫我搞定的,那時我打電話請他幫忙時,想到他並不知道我的名字,於是開玩說我是在廖師父那兒見過面的台灣美女,此後他每次看到我就叫我台灣美女。

Bubu多年前跟著幾個朋友越過中印邊界來到印度,純粹是出於「好玩」,也不知道要來幹嘛,就跟其中一個朋友到南印的佛寺出家當和尚,七、八年後還俗,當時很多台灣的佛教朝聖團來印度,會說中文的他就去當導遊,後來遇到廖師父,就專職當基金會的工作人員。

Bubu很會耍嘴皮,每次聽他講話都會笑到肚子痛,我開玩笑說如果他來台灣當諧星一定會紅,搞笑功力比吳宗憲還厲害。有時他也會叫我夢中情人,然後彈吉他說要唱情歌給我聽,我要離開前,他差遣一位學生來問我:Bubu老師問可不可以跟你合照?明明就在旁邊,自己不來跟我說,最好是有這麼害羞,我哈哈大笑說不可以。其實Bubu有個美麗的藏人妻子,當時他們的小女兒才1歲多,有時Bubu帶她來上班,我們都搶著跟她玩。後來聽說Bubu去了歐洲工作賺錢,妻女還留在達蘭薩拉,祝福他們一家人早日團圓。

P1030554  P1030282  

P1030243  P1030176    

圖1:和師父及基金會工作人員合照。圖2:師父和Bubu的女兒

圖3:我住的民房。圖4:我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