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壓力@瑜珈課> 

位於達蘭薩拉的艾揚格瑜珈教室叫Himalayan Iyengar Yoga Centre,是一間有著美麗花園和山景的教室,有時下午去教室做自我練習時,我常會望著窗外的景色就出神了,實在太美了!!Sharat老師是印度人,大約六十歲,身材纖瘦,而且很難得的沒有大肚腩(這是一個關於練艾揚格瑜珈的笑話,哈!),留長髮戴眼鏡,講話很斯文,曾經是個富二代,在歐洲待過很長的時間,是艾揚格大師的嫡傳弟子,不過聽說後來彼此有些閒隙,但他還是非常地尊敬大師。當時他是一個人住在教室旁自己蓋的房子裡,沒有看到老婆和小孩,有人說他沒結婚,也有人傳他離過婚。Sharat除了專精瑜珈,還有很多興趣,課餘會彈吉他給我們聽,是個人生經歷很豐富而傳奇的老師。 

剛在Rishikesh上完Usha一個月魔鬼訓練營似的課程,Sharat的課對我來說有點太溫和及easy,不過相對地也沒有壓力,我唯一的煩惱是,每天肚子都很餓。。。為了趕上早上7點的課,我通常只喝了一杯咖啡牛奶,將近二個小時的課程,到了後半段,我的腦中總是充滿著各種食物而無法專心,切~~不過我覺得Sharat的課對沒有學過艾揚格瑜珈或初學者來說,是很適合的。

事實上,他的課給我一個很重要的啟發,因為在上Usha的課時,她常常提醒做站姿時必須將小腿後側的肌肉上提,初學的我很難領會,也不知道如何去掌握肌肉的力量,所以總是老師說老師的,我做我自己的。然而Sharat在教Parsvottanasana(深度側邊伸展式)時,運用了輔具,雖然他沒有提到如何將小腿後側的肌肉上提,但透過那個練習方式,我完完全全地感受到了肌肉的移動,有如被啟動了開關,頭腦裡的知識和身體的覺知終於串聯在一起,對於之後我在艾揚格瑜珈的學習上有著關鍵性的啟發。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不管哪個老師教得多麼基礎或簡單,都有值得學習之處,學習者不應該有專業或自以為是的傲慢。 

在我上課期間剛好碰上Himalayan Iyengar Yoga Centre週年紀念日,教室辦了慶祝活動,快到中午時,不知道活動什麼時候會結束,我肚子好餓,決定先離開到山下去吃飯,一出門口被Sharat逮個正著,他說吃完飯再走吧,於是我跟幾個本想提早離開的同學就留了下來,餐點是現煮的,好像是Sharat的廚師煮的,有香料飯、水果優格和一些沒見過的菜色,每一道都好好吃,覺得印度菜不好吃的人真的應該試試印度家庭的家常菜,我吃過幾家都非常好吃。

工作人員給每個人一大片葉子,然後把菜舀上去,沒有餐具,只能用手抓著吃,這是我這一次嘗試用手吃飯,非常新鮮有趣,唯一的問題是無法把好吃的菜像印度人一樣吃得很乾淨。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印度文化對環保的貢獻,我們幾十個學生就需要幾十套餐具,而這個活動一年只辦一次,如果因此而購置幾十套餐具,其他時間就只能閒置。用取自大自然的葉子當餐盤,吃完直接回歸土地,而用手當刀叉,只要飯前飯後洗個手,既節省物資也節約用水呢!

 

P1030226  P1030305 

P1030325  P1030326 

 

藏傳佛寺。Tushita

在達蘭薩拉期間,主要目的是上瑜珈課,但每週二天的停課時間,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藏傳佛寺Tushita(http://www.tushita.info/)。非常感謝新加坡朋友金在我初到達蘭薩拉時,就帶我到Tushita,並提供那裡可免費參加靜坐的訊息。後來我帶一位西班牙朋友去參觀時,他告訴我這是他第3次來到達蘭薩拉,但從來不知道這裡有一座這棒的佛寺,所以很感謝我,而我則要感謝金。

Tushita四周環繞著高聳筆直的針葉松樹林,有一種遠離塵世的清新和飄渺,一走進這裡,寧靜祥和的氛圍總是讓我煩擾的心情快速沈澱下來。我不是佛教徒,但進到靜坐的廳堂,看著巨型的佛祖雕像,慈悲的眼神望著眾生,總讓我覺得很溫暖,除了蟲鳴烏叫(偶爾會有狗追逐猴子的叫聲),沒有任何雜音,涼風從窗外滲入,身在其中非常地舒適,心情也變得寧靜。

Tushita每天早上有一堂約1個小時的免費靜坐課(可隨喜捐獻),講師有2個,一位來自澳洲,一位來自荷蘭,我個人比較偏愛荷蘭藉的講師,因為他常常莫名奇妙的傻笑,讓靜坐的氣氛變得很輕鬆。講師說他在自己的國家時深受背痛之苦,求醫無門,毅然辭去工作來此學習冥想靜坐,沒想到讓群醫束手無策的宿疾竟然痊癒了,可見心靈的力量對生理的影響和療癒力量是存在著的。

我喜歡在靜坐結束後,到佛寺的茶水間,泡一杯熱紅茶,加很多很多的砂糖,然後坐在戶外的木頭長椅上,捧著熱杯對著一大片松林和遠方發呆,放空到感覺不到任何存在,時間彷彿靜止。

偶爾我會帶本瑜珈書來讀,有次有人從我身後問我在讀什麼書,原來就是那位愛笑的荷蘭講師,他也在練習和教一點瑜珈,所以跟他聊了一下,雖然我很想問他從上班族變成冥想靜坐講師的心路歷程,但是當時我的英文程度沒有好到可以問這麼有深度的問題,怕出糗,只好快速地結束話題。。。

位於喜瑪拉雅拉山上的達蘭薩拉,景色非常美麗,食物很美味,是一個渡假放鬆的好去處,但我想如果有一天再回來,Tushita應該會是我想要再度造訪此地的最大誘因。

P1030233   P1030217  

P1030207  P1030204

 

arrow
arrow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