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訪。歡喜>

2010年9月底,我再度前往Rishikesh學習艾揚格瑜珈(Iyengar yoga),預計停留6個月。有了前次經驗,雖然出發前還是有點緊張,卻也滿心地歡喜與期待。我想念在那兒的朋友,美麗的喜瑪拉雅山,恆河的日出,美味的印度食物,還有像回家一樣的熟悉感。

 

好不容易有一年的長假休養身體,原本計畫在印度待一整年,專心練習瑜珈。由於印度給台灣的觀光簽證效期是6個月,勢必得離境重新申請。前人的作法大多是到鄰近的尼泊爾申請新簽證,距離近花費低。

 

但人算不如天算,2009年底,印度政府公布一項新措施,所有持觀光簽證旅客離境後,必須間隔2個月才能再入境,新的規定讓我卻步了,那表示如果我到尼泊爾去,就必須在那裡待上二個月才能再入境印度,但我的目的是上瑜珈課,尼泊爾又沒有我想上的瑜珈課。

 

結束4-6月首次的瑜珈旅行後,幾翻考量,決定還是回台灣申請新的簽證。於是7-9月我回到了台灣,那段期間,去台中參加了內觀(Vipassana),並跟隨秀卿老師參加家族系統排列課程(family constellation),以及接受合一點化(Oneness Blessing/Deeksha),開啟往後的心靈成長之路。後來印度政府在2012年底取消了離境2個月的規定,切~~耍我喔?

 

現在想起來,其實一切都自有安排,因為那些課程幫助我走向內在旅程,轉化並提升了意識,我因而得以有勇氣在2012年做了一個重大的生涯決定。

 

以前到德里都是來去匆匆,這次有四月份在印度認識的朋友小曾到機場接我,加上買不到隔天的火車票,所以多停留了二天。來自天津的小曾為了取得較長的簽證,後來去唸了德里大學,以便寒暑假可以到處玩耍,總之,因為他在德里已經混得很熟,這次托他的福,參觀了幾個有名的景點(但我都不記得名字。。。)

 

小曾收了我特地帶來的中秋月餅後,很盡責地幫我導覽解說(跟月餅無關啦~哈!),尤其那些古蹟及寺廟的歷史一整個倒背如流,怎麼會有時間去記那些呢?我懷疑他在德里實在過得太無聊了。。。有次他問我怎麼一點反應都沒有,讓他很沒成就感,其實不是他說的不好,是本人對歷史古蹟本來就沒有什麼興趣,真不好意思啊~~

 

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是甘地紀念公園,在沙塵滿天的德里市區,看到一個像綠洲的大公園實在太驚喜了,還有個小湖呢,在裡面散步非常舒適,印度人對甘地的景仰與愛載從這個紀念公園可以看得出來,這大概是目前為止,我唯一會推薦的德里景點。

 

P1030568 P1030570

 (圖:甘地紀念公園)

<生活。食宿>

在德里停留了二天,便出發前往Rishikesh,四月份來時,便留意有那些不錯又便宜的住宿,Swarg Ashram是我心中的首選,他們有好幾棟民宿,其中一棟叫Ganga Niwas,房間有一個面向恆河的大陽台,由於空間大價格便宜,房客通常是長期住宿,很難得有空房,我抵達的那天,二樓竟然有一間空房,我毫不遲疑地入住,Check in的時候,經理看到我的國藉是台灣,問我認不認識小英(不可思議的瑜珈旅行作者),哈哈!就是看了她的書才決定來此的,還曾經到花蓮上她的課呢。

 

小英當初在Swarg Ashram住了快半年,所以經理對她很有印象,因為有印度朋友的陪同,加上這層關係,經理對我非常友善,並允諾會將這個熱門的房間保留給我。小英出書時,好像曾經告知Sharma經理,所以他一邊幫我登記住宿資料,一邊要我跟小英說她書中的資料要更新了,有些台灣人來的時候,會說小英的書明明說房價只要150Rs,怎麼現在要200,讓他很為難。。。我聽了也很尷尬,小英的書是4-5年前出版的,怎麼會有人這麼不識相呀。。。

 

超愛我的房間,雖然老舊,但有一個簡易廚房和很大的衣櫃,從落地窗可以看到恆河的日出和日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壁虎,第一次在浴室看到時,我馬上衝出去找工作人員,他拿了一支長掃帚來幫我趕,驚動了我的法國鄰居探出門來問發生什麼事?她以為是猴子跑進來了(沒錯,這裡會搶食物的猴子也很多。),一聽到是壁虎,笑笑地說「別擔心,它們是益蟲,很香提的(shanti=peaceful)」。

 

另一次是在衣廚裡看到壁虎,另一個法國鄰居來幫我抓,他說他房間裡有6-7隻,聽得我快昏倒了。。。雖然我在這房間度過很多美好的快樂時光,不過現在就算給我錢,我都不想再去住,實在不想再跟壁虎哥們共處一室,每天諜對諜地過生活了。

 

P1030586  P1030614

(圖:我在Ganga Niwas的房間) 

我的左鄰是一位法國女士Bernadette,已經住了一年半,她的房間整個重新粉刷過,還買了新床和床墊,陽台放了一台健身器材,跟我們其他牆壁斑駁的房間比起來,簡直像五星飯店。這裡的房租對歐洲人來說,相對地便宜很多,花錢整修,對長住型的房客來說,其實蠻划算的。

 

元旦新年時,Bernadette送了我一塊她自己烤的蛋糕,我分給其他朋友一起享用,大家都說這是他們在Rishikesh吃過最好吃的,建議她應該出來開店,不誇張,因為這裡的西式甜點,連海綿蛋糕都像發糕,實在是。。。

 

由於這次預計停留半年,特地去買了個220V的大同小電鍋帶來,打算每天至少煮一餐。住的附近沒有菜市場,但有推著攤車的菜販,他們每天停放的地點都不一樣,每次要買菜,都是走到路上,隨機看到哪一攤就跟那攤買了,印度的蔬菜都好小顆好可愛,看起來就像是沒有灑農菜或肥料的樣子,我經常花不到台幣50元,就買到一大袋各式的蔬菜。我住宿的鄰近區域是宗教聖地,餐廳都是素食的,連蛋類都都很少,肉類要到比較遠的市區才有,因此住在那裡很自然就變成吃素了。

 

厨藝不佳的我只做一道菜,就是把菜切小塊放進鍋裡和米一起煮成菜飯,再灑上油和調味料攪一攪,看起像「偽炒飯」,由於有從台灣帶來的調味料加持,吃過的朋友都說讚~~不過這道菜飯我吃了半年,還真有點膩。。。其實這兒可以買到小桶瓦斯,並不貴,上面擺個架子就能當瓦斯爐用,可以煎煮炒炸,挺方便的。

 

P1030622  P1030585

(圖:大同小電鍋和偽炒飯)

我有幾個中國及韓國朋友後來合租一棟別墅,裡面有現代化廚房,還有冰箱,就更方便了,我們在那裡吃過各種好吃的韓國菜,還自己包水餃,煮麻辣鍋。大家聚在一起做菜,談天聊八卦,是瑜珈課之外,沒有網路和電視的單調生活中,最快樂的事。

 

P1030800  P1030816

P1030806  P1030815  

(圖:快樂的廚房時光   享受美食+串門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