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節快到了,陸續收到學生的禮物,心中充滿驚喜,但並不是因為禮物,平常偶爾就會收到一些小禮物了,感動的是自己竟然能撐過一年,迎接教師節的到來,哈哈~

大學畢業後就從事法律相關工作,所謂的學以致用,而且待的單位一間比一間大,待遇福利不錯,同事長官相處也融洽,沒什麼可以抱怨的。但太多的意外及巧合,讓我不得不臣服冥冥之中的安排,在別無選擇下做了選擇。二年前的九月,終於下定決心辭職,離開待了多年而穏定的研究工作,有些不明究裡的人會以關心之名卻帶著威嚇的語氣說:現在外面工作很難找,你以後要怎麼辦?住在海邊的人還真不少。。。

我又不是三歲小孩,也不是一時興起做的決定,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更何況無論成敗總是要做了才知道。當時我的確是有規劃的,決定用一年的時間再次前往印度進修艾揚格瑜珈,並取得瑜珈聯盟的師資證照。雖然有些小插曲,但計劃還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了,並從去年中旬回到台灣後就投入瑜珈教學的行列,感恩瑜珈同好們的的引介,讓我這個菜鳥老師得以順利地在一些教室上課,也接了一些私人課程,不斷累積經驗。比起很多有心想投入這個行業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我真的幸運太多,很感謝。

就像許多新手父母是當了父母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媽媽,我想很多老師也是當了老師後,才開始學當老師。以往豐富的工作經歷,讓我在面對一群學生時並不會緊張,長年練習瑜珈所以編課部分也沒問題,但課堂上必須全神貫注留意每個學生的狀況真是一大挑戰,尤其對我這種天生就是注意力很難專注,隨時都在分心恍神當中的人,要讓自己聚精會神非常耗費精力,所以剛開始時,每堂課後都有虛脫的感覺,深深覺得,還是當學生比較幸福,只要聽從老師的口令,不用思考好輕鬆。

雖然起步還算順利,但沮喪和挫折感卻隨之而來,不可諱言,瑜珈早已成為運動市場的一環,雖然瑜珈在古代印度是一門身心修煉的哲學,但流傳到西方社會變成商品後,設備新穎的場地,悅耳美妙的音樂,或適時的笑話或許更能吸引學生。很多來上瑜珈課的人只是來運動和流流汗,並不是來學習」的,大部份人不想聽繁複的口令,不想花力氣去伸展肌肉。曾經有學生直接在課堂中問我:老師,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把膝蓋打直?為什麼要這麼用力的把肌肉上提?這樣很累ㄟ。。。

回想當我還是一個上班族,下班後去上瑜珈課時,也是這樣,疲累地上完一天班,腦袋整個放空,完全抓不到老師的話,也記不得學了什麼,所以可以理解大部分學生的需求和反應,誰要在下班後累得要命時,還要被嚴厲的口令轟炸呢。卻也不禁自問:我想教些什麼給學生呢?他們喜歡的?對他們有幫助的?可以吸引學生的?

記得當初決心走上教學之路,是因為在印度長期學習艾揚格瑜珈後,原本長期生病的身體產生極大的改變及療癒,透過生理的改變,心靈也逐漸提升,而這麼棒的瑜珈體系在台灣卻只有很少的師資,實在很可惜,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親自到印度或其他國家去學習,所以想當一顆種子,為艾揚格瑜珈在台灣生根盡一點力。另外,也希望透過教學相長,讓自己的學習更加精細,因為瑜珈即是生活,而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

經歷初期的挫敗,經濟上的壓力讓我開始掙扎,思考自己真的適合走這條路嗎?要為了市場考量去調整自己的教學嗎?變成一個受歡迎的老師是我要的嗎?但那終究違背自己的初衷,非常困難。就在想要放棄時,發現還是有少少少少數願意學習的學生,他們的回饋讓我覺得可以再試試,雖然不知道可以堅持多久,但在滿一年之際,心中有無比的喜悅和感謝。

人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更不只二條,也沒有所謂的走錯路,每一條路都有不同的風景,多麼希望十五歲的自己就能明白這件事,但現在也不算太晚,第二青春期還是可以冒險和叛逆,做自己。

不管未來有什麼變化,也許我還會想嘗試不同的路,但至少現在的我,深深覺的自己二年前做了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