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統。創新> 

再次回到Usha的教室上課,環視四周的同學,竟有不少熟面孔,都是四月份上課時見過的,幾乎都是外國人,其中西方人又占多數。這些對艾揚格瑜珈狂熱的學習者,每年長期停留在此學習,讓人羨慕又佩服,羨慕的是能夠放下一切來此,除了需有充足的時間與金錢,還要有離開舊有舒適圈的決心.;佩服的是這可不是一般旅遊,辛苦的練習,單調的生活,不是一般人受得住的。

 

Usha老師剛從普那的艾揚格機構進修回來,帶回來一些新的知識和技巧,剛充完電的她比四月份時和藹可親多了,課堂中會穿插一些談話,也比較有笑容,加上我已經習慣她的歐洲腔英文,上課的心情比上次放鬆許多。

 

從10月到隔年3月,除了中間2個月,我在Usha的教室上了整整四個月的課,除了星期天休息,每天不曾間斷,班上好幾位同學也幾乎是每天出席。一般課程是從晚上6點到7點半,密集課則除了原有的時段,早上會多一堂8點到10點的課。傍晚的課程,我通常在5點半左右到教室,有一半同學己經到了,都在做自我練習。河對岸的Pamath Ashram每天都有例行的祭典,祭典樂聲飄過恆河傳進教室。喜歡靜坐教室一角,聽著一成不變吵雜的樂曲,看看窗外被夕陽染紅的恆河,心情沐浴在一種祥和寧靜的氛圍中,無限地平靜。。。

 

上瑜珈課,我從不做筆記,因為沒這個習慣。只是專注地聽口令練習,忍受疼痛用盡力氣地跟上老師的口令,日復一日,身體在不間斷的練習下,有了它自己的記憶,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很清楚地回答同學的疑問,甚至分享一些練習的技巧給同學。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艾揚格瑜珈如此強調練習的重要性,用身體去記憶,而不是把口令抄下來死記。

 

一個初級的艾揚格瑜珈老師至少得經過3-5年的自我練習,再經考試通過才能取得教學資格,這期間所要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實在不能以利益衡量,否則很難堅持下去。我想每一位願意在這條路堅持下去的學習者,都是因為在練習當中觸動了內在的部分,感受到瑜珈不只是追求外在體位法的完美吧。。。

 

11月底密集課程的最後一堂結束後,照例有同學獻花給Usha,她說:你們又來了!因為那串花環是從教室裡的帕坦加利神像(瑜珈之神)拿下來的,掛到Usha脖子上不到五秒鐘就會再掛回去,那串花倒底是真花還是假的,我一直沒搞清楚。。。然後大家會拍手或雙手合十,衷心感謝Usha的教導(順便恭喜自己從魔鬼訓練營解脫)。

 

回想這二個月來,每一堂課都有一些收獲,努力地突破自己身體的限制,能夠有這樣的耐力和毅力,我想把它歸功給Usha這位對瑜珈投注生命熱愛且身體力行的老師,記得她曾說過「練瑜珈其實是一件很無聊而且受苦的事,你們不覺得嗎?如果不學習專注精神和觀察自己內在身體的變化,每次練習時強化和提升不同部位的感受和覺知,那麼練習瑜珈就變成只是一種運動而已,如何能持續?」~深得我心!

 

12月初,我的第3位老師Pankaj從德國回到Rishikesh,小英在書中對他的介紹如下潘卡詡(Pankaj),一位年輕有大好前途的瑜珈老師,醫學背景讓他對瑜珈的探索如虎添翼,上起課來更是清楚明瞭、言簡易賅,很受學生歡迎,並有各國邀約潘卡詡前往授課。潘卡詡在五點鐘準時出現了,微捲的頭髮,高高瘦瘦的身材、帶著孩子氣的臉龐,看起來十分的年輕!今年31歲的他,已經接觸瑜珈第17年了,他從14歲就開始學習瑜珈,每天至少花7個小時的時間練習。

 

小英的書是多年前出版的,現在的Pankaj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後來他受邀到德國教學,並在那裡定了下來,有自己的工作室,每年只在12月回到家鄉Rishikesh過節和授課。Pankaj的教學是以艾揚格瑜珈為基礎,並加上他自己的創新觀點,上起來活潑有趣。Pankaj有次提到為何他不參加艾揚格師資的認證,因為經過認證的老師必須嚴格遵守學院對老師教學的要求,而他不想被限制在那個框框裡,對於這樣一位有自己獨到見地的老師,對我而言,又是一次收獲滿載的學習。

 

Usha教的是正統的艾揚瑜珈珈,很多的細節,要求嚴格。而Pankaj的課雖然也要求正位,但並沒有太多細節,上起來相對輕鬆一些。參加Usha二個月的常態及密集課程後,我以為全身大部分的肌肉都已經被喚醒,因為後來即使是強度較高的密集課,我的肌肉力量也都能適應,不太有酸痛。但令我驚訝的是,上完Pankaj第一期10天的密集課後,我竟然全身酸痛到不行,一樣的體位法,在不同老師的帶領下,開啟的的肌肉能量如此不同,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

 

自從Pankaj記得我的名字後,幾乎每堂課我都被點名做示範動作。有次他想找人示範不靠牆的手倒立,然後就看著我,我就看看左右,結果二邊都沒人,但我還是假裝不知道他的意思,直到他說:就是你,過來。。。在Usha的魔鬼訓練下,靠牆做手倒立對我來說已經很熟練,甚至可以撐到一分鐘,但是從來沒有試過離牆,心裡很挫,千百個不願意,但師命難違還是上場了(其實若真的不願意,是可以拒絶的,老師並不會勉強我們)。

 

因為對老師的信任,知道他不會讓我受傷,雖然免不了恐懼,卻也放心地往上跳,結果一次就成功,還撐了近30秒。這讓我理解到,心理因素對練習體位法的深度及穩定有很大的影響,要是一直想著自己做不到,身體因為恐懼感而無法放鬆,結果就如自己所願地做不到,反之亦然。

 

經歷了像鐵娘子的Usha,不慍不火的Sharat,以及靈活變化的Pankaj三位老師不同的教學風格,瑜珈之樹的種子在我的心中漸漸萌芽,它將會成為一棵什麼樣的樹呢?

 

IMG_7535  P1030772  P1030793

P1:Usha的密集課大合照

P2:與Pankaj老師

P3:Pankaj的密集課小合照

  

arrow
arrow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