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瑜珈,是艾瑜珈,也是愛瑜珈。

大學聯考結束後的那個暑假,我就開始學習瑜珈,大學時代斷斷續續地學,進入職場,瑜珈依舊陪伴著我,十多年來不曾離開。從傳統的哈達瑜珈,到串連的阿斯坦加(Ashtanga)瑜珈,以及啟動拙火的昆達里尼(Kundalini yoga)瑜珈,像在逛商場般地逐一嘗試。然而自2010年接觸艾揚格瑜珈(Iyengar yoga)後,終於有回到家可以安定下來的感覺。

有人知道我學習瑜珈多年,問我是否熱愛瑜珈?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以前的我總是要思索良久。先天的脊椎與關節問題,加上後天的車禍意外,自高中起慢性腰背痛經常困擾著我,群醫束手無策的病症,連止痛針都無法抑止的疼痛,卻在瑜珈體位的伸展中得以緩解,教我如何不愛它?但練習的過程總是辛苦,而且必須忍受肌肉伸展的酸痛,對天生怕痛又生性懶散的我來說,總是被動練習居多,實在談不上喜歡。

當身體狀況因為不當的生活形態而日益惡化,整整計畫三年,在瀕臨崩潰前,我終於放下工作,於2010年前往印度瑜珈之都瑞詩凱詩(Rishikesh),前後停留九個月的時間,每天不間斷的上課與練習。Usha(烏夏)是我第一個艾揚格瑜珈老師,嚴格又嚴厲,每堂課都有人被駡,我總是戰戰兢兢地學習,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都不敢懈怠,深怕一個不留神,老師愛的鐵手就拍過來。有時,也會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辛苦?但是隨著健康的好轉~睡覺不再依賴安眠藥,生理期不再有經痛,不再經常性頭痛,背不再駝,腰椎不再過度彎曲~煥然一新的不只是肉體的改變,精神上也愈來愈平靜安定。

認識及練習艾揚格瑜珈是背痛帶給我的一項大禮。在台灣時,學了多年的瑜珈,那些彎來折去的動作,雖然也達到放鬆和運動的效果,不過總是不知所以然,老師們也從未多做說明,頂多照本宣科。然而練習艾揚格瑜珈,所有骨頭和肌肉都必須到位,讓身體維持在一個正位和平衡的狀態,並學習在每一個動態的體位中專注當下,那不就是一種冥想(Meditation)?Usha總是這樣提醒著我們。再者,隨著胸腔肌肉群的強化和開展,為體內帶來大量的氧氣,讓思想和意識在深層的呼吸中得以被轉化和釋放,瑜珈的修練從身體延伸到心靈,不正是瑜珈八肢的精神?於是我知道這是值得用一輩子來學習的功課。

以前,我不曾有夢,從十四歲開始,照顧家人是我唯一的願望,唸書升學、工作賺錢都是為了家人,然而瑜珈改變了我的生命歷程,終於,我願意為自己做一件事,圓一個原本不可能的夢。未獨自前往Rishikesh前,不相信自己可以一個人出國,也不敢有出國夢,存款總是不到六位數,英文口語能力差,個性迷糊懶散,怎麼想都很難完成。然而當心中有願,改變的意念堅定時,很多的貴人與天使會來到,協助化解問題,於是我帶著很多的愛的祝福,平安順利地完成每一次學習旅程,也愈來愈清楚內在旅程的方向。心中充滿感恩,感謝所有來到我生命中的人事物,Namaste!(向每個人崇高的內在神性致敬)

現在,若有人問我是否熱愛瑜珈?Yes, i Yoga。

DSC_0179-1.jpg  

(圖:清晨時分的Rishike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